陕西首部抗疫戏曲舞台剧《青春逆行》赞英雄

2020-05-09 09:08:04 | 来源:中华文化传媒网

“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

鼠年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在短时的错愕之后,华夏大地之闪耀着一组组充满力量的最美逆行身影,涌动着从每一位普通百姓心田流淌而出的众志成城、携手共进的中国精神。在疫情防控最为严峻的时刻,百年剧社三意社就决定把抗疫战斗中的感人故事搬上舞台。于是,全体演职人员克服种种困难,以“云办公”的形式完成了剧本创作、配乐配器等各项准备工作;随后更是争分夺秒,以小组形式进行排练,并最终将抗疫戏曲剧目《青春逆行》成功搬上了舞台。

“庚子春节疫情起,长江呜咽黄河凄。英雄儿女忘生死,春风同唱凯旋曲。”5月8日晚,由西安演艺集团∙三意社创排演出的《青春逆行》在陕西大剧院进行内部审查,这也成为陕西省首部亮相舞台的抗疫题材戏曲剧目。

抗疫剧《青春逆行》通过一位文艺工作者的讲述,将整部剧分为“这次别离”“五箱口罩”“红马甲”“待到樱花开烂漫”四幕,通过四个抗疫故事,连接构成一部完整的作品。整部剧不仅展现了医护工作者冲锋在前的无畏身姿,更将目光投注在社区志愿者、普通市民等许许多多为抗疫做出贡献的平凡英雄们的身上。

在舞台呈现方面,《青春逆行》既有陕西的第一大剧种秦腔,也融合了眉户、道情、碗碗腔等陕西地方剧种,以各个独立剧情单元进行串联,这种舞台手法也是一种新的尝试,以戏曲人特有的方式谱写心曲、高唱秦声、鼓舞斗志,描画出时代英雄们的壮美英姿。

串起全剧的文艺工作者,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三意社社长侯红琴扮演。在5月8日上午举办的《青春逆行》新闻发布会上,侯红琴表示,此次在该剧中担纲主演的均为三意社的青年演员,“希望通过剧目的排练提升三意社青年演员的专业技能,这部剧叫《青春逆行》,我们以青春的名义向逆行的青春致敬!”

国家一级导演、三意社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红星表示:“我们创排该剧,是想从人情和人性的角度出发,在戏剧舞台上展现普通人身上的真实故事,展现疫情面前众志成城的必胜决心和团结力量。”

“《青春逆行》讲述了在新冠病毒战役中广大普通群众、普通家庭以自己微薄之力支援国家、齐心抗疫的动人故事,以戏曲的特殊魅力彰显中国力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西安演艺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雍涛介绍道,在疫情防控初期,西安演艺集团便迅速成立了文艺“战疫”作品创作小组,深入挖掘抗疫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已创作出《最美的温暖》《党旗飘扬的方向》《风雨无阻向前进》《致—戴着口罩的中国》《我们最知道摘下口罩的你多美》《英雄赞歌》《樱花再开时》《青春逆行》等一批歌曲、朗诵、曲艺、话剧、戏曲等形式的优秀文艺作品。

据悉,本次审查演出之后,《青春逆行》将于近期在各电视台、网络媒体平台上全面推出。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