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风筝串起跨国友谊 西安儿艺首部复工舞台作品《风筝》亮相

2020-04-09 14:20:11 |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风筝》彩排现场

各行业复工复产的当下,我市各文艺单位也在做足安全防范工作的前提下恢复练功、创排工作,以期在剧场恢复正常后能第一时间为观众奉上精品“艺术食粮”。4月7日晚,西安演艺集团·儿童艺术剧院(以下简称西安儿艺)复工后创排的首部大型舞台作品——魔幻现实主义儿童剧《风筝》,在西安大华1935玖剧场进行首次完整内部彩排,这也是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市首个新创亮相的舞台剧作品。

对于舞台上的演员们来说,这是一场特殊的演出——彩排当日,剧场提前很久就开始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台下没有普通观众,为数不多的业内专家入场时皆要扫码、测量体温并佩戴防护口罩,分散就座。就连演员们自己,也都戴好了口罩。

西安儿艺院长王丽虹介绍,儿童剧《风筝》是西安儿艺复工复产后第一部创排完成的儿童剧。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西安儿艺积极响应复产复工号召,停演不停工,开启了《风筝》剧组建组复工工作,“在《风筝》排练期间,西安儿艺始终将防疫和演员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对演员身体健康进行监测,并提供医用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演员排练也是从‘云排练’阶段的对剧本起步,逐步过渡到分散分组排练,并在每一场排练中要求每个人做好个人防护。”

记者了解到,儿童剧《风筝》的创作灵感来自于新中国第一部中外合拍电影——1958年中法合拍的彩色儿童故事片《风筝》,全剧以一只“孙悟空”形象的风筝为主线,讲述了患有自闭症的法国小女孩艾米,偶然间捡到一只“孙悟空”风筝,继而在一间“东方古董店”中与中国文化结缘,此后勇敢地走出自闭症并收获跨国友情的故事。

与普通儿童剧不同,这部儿童剧作品几乎没有台词及大型道具,演员们在简约写意的舞台上,将肢体剧与黑光默剧相结合,演绎有趣故事。丰富的灯光投影打造出街道、家园、绿地等不同场景,极具现代感和创意风格。该剧导演郭洪波谈到《风筝》的艺术创作时认为,友谊是一种共通的情感,跟国籍、肤色、语言没有任何关系,“我们想通过一个台词非常少的戏剧让所有观众,尤其是小观众们,可以用心感受到友谊的伟大。”

一只风筝飘荡摇曳,带着法国小女孩与孙悟空穿越时空与地域——他们时而在云端漫步,观看星空下的埃菲尔铁塔与凯旋门;时而从中国古代名画中“走进”长袖罗衫、曼妙轻舞的仕女之间,聆听丝竹之乐;时而在中国戏曲的鼓点之中为东方功夫而喝彩叫好;时而在法国香颂的旋律中,浪漫起舞……

结合了梦幻与现实、文化与情感、传统与现代等多重因素,《风筝》在东西文化的交流碰撞中,在跨越语言的儿童世界的交融互动中,表达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深厚的人文情怀。

西安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寇雅玲表示,希望这部儿童剧能成为国际儿童剧戏剧交流的代表作品。西安儿艺院长王丽虹则表示,《风筝》将在汇聚专家意见后,继续提升打磨,期待这部作品在疫情消散之后,能带着祝福,走向世界,走到更多国家的少年儿童中去传播友谊。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