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之花别样红 春华秋实耀三秦

2020-04-15 15:22:52 | 来源:陕西日报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

文化歌颂着时代使命。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央视综合频道热播的我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引起广泛关注。这部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电视剧,讲述了我国西部地区真实的脱贫故事,带给观众心灵震撼与情感共鸣,有力地鼓舞了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成为意义深远的一部文艺精品。

文化鼓舞着时代精神。

在全国抗疫斗争中,我省涌现出大量文艺创作精品,发挥了文艺轻骑兵的作用。西安儿艺战“疫”系列第三部广播剧《夕阳里的温暖》正式上线。这部广播剧展现了战“疫”期间医务人员“医人也医心”的大爱奉献和全国人民面临巨大困难时的情心相依。该剧一上线便赢得一片赞誉。

5年来,我省文艺园地百花竞放、硕果累累,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文学陕军”成绩斐然,陈彦长篇小说《主角》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贾平凹等作家先后荣获百余个重要奖项,近百位作家的700余篇(部、首)作品在国家级刊物和重点刊物发表。影视精品享誉全国,电视剧产量位居全国六强、西部第一,2015年至2020年2月底共备案公示198部7344集,许可发行共计56部2363集;电影产量位居全国前五、西部第一,2015年至2020年2月底共备案立项659部,拍摄完成313部,取得公映证248部。戏剧艺术推陈出新,话剧《麻醉师》《平凡的世界》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音乐创作跻身一流,歌曲《丝路放歌》《一路走来》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相声曲艺焕发生机,王木犊剧场、青曲社、笑友堂、天禧苑、珍友社等颇具影响力的民营相声团体蓬勃发展。美术创作硕果累累,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我省入选作品124件,进京作品14件。

文化是心灵的灯塔。推进群众文化建设,开启着无数人心中的明灯,凝聚着民族前行的巨大力量。

2016年4月,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西安市灞桥区图书馆在务东村建设务东分馆——务东村图书馆,方便村民在家门口借阅图书。这是我省较早建设的村级图书馆。

2019年7月16日,在商洛市商州区腰市镇江山村,村民们聚集在村文化广场,观看由商州区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的脱贫攻坚文化下乡演出活动。

5年来,陕西依托文化资源,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文化基础设施日益普及;各地不断开展戏曲、剪纸、民歌、腰鼓等优秀传统文化下基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戏剧大赛、民歌大赛、锣鼓大赛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活跃群众文化氛围。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我省持续举办陕西省艺术节、陕西省阅读文化节、陕西省群众文化节暨全省广场舞展演、“群星奖”优秀作品展演、“荟文化·惠生活”陕西文旅惠民演出季、群众美术书法摄影展等,这些示范性、品牌性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我省文化对外交流,增强了群众文化影响力。

截至今年2月底,陕西共有公共图书馆113家,建成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8652个,建成图书馆总分馆制92个、文化馆总分馆制97个。2016年以来,我省共购买各类演出近6000场,送到社区村镇、厂矿企业、中小学、大专院校、驻地部队等。

文化的力量,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中,是最具竞争力的力量。

2019年,曲江新区“唐唐宝贝”成功斩获第四届博鳌国际旅游奖(TC奖)年度IP形象大奖。这是陕西继2018年“秦亲宝贝”荣获TC奖之后在文创领域的又一大突破。

作为繁荣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力量,文化产业既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更是实现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重要支撑。陕西努力发挥文化竞争力,积极发展文化产业。

近年来,由华夏文旅集团打造的精品文化旅游项目——实景演艺《驼铃传奇》声名鹊起,成为陕西的一张文化名片。2019年传来喜讯,《驼铃传奇》荣获TEA年度“杰出成就奖”。该奖项被公认为主题娱乐行业的最高荣誉,被誉为全球主题公园行业的“奥斯卡”。

多年来,陕西持续创新“文化+”融合发展模式,以厚重的文化资源为切入点,不断培育文化载体,打造文化业态,扶持文创企业,充分发挥各产业园区、创业基地产业集聚平台的作用。文化产业已经进入一个崭新阶段,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引擎。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完成营业收入1070.9亿元,同比增长19.1%,增速排名全国第三。

五年探索、五年发展,陕西文化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串耀眼的数字,更有文化理念的更新、文化自信的提升和文化产业的提速。翻开新的一页,陕西文化界将更加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扎实加强文化建设”的殷殷嘱托,奋力书写三秦大地气象万千的文化篇章。(本报记者 杨静)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