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丨杨瑾:博物馆如何讲好“黄河故事”

2020-05-13 16:04:18 | 来源:西部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对陕西的文物博物馆作出重要指示,“陕西省是一座天然博物馆,文物点密度大、数量多、等级高,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一个博物馆就是一座大学校”,这些高度赞誉是陕西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永恒动力。

为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陕西省博物馆应科学规划,整体布局,以首批加入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的5个博物馆为主干,联合沿黄4市13县博物馆地区博物馆组成矩阵式发展格局,整体推进我省沿黄地区博物馆的高质量发展,并与其他沿黄省(区)博物馆深度合作,在九省沿黄博物馆联盟框架下构建起线上线下的、聚焦全国的、面向全球的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平台,在世界文明的视角下挖掘黄河文明的巨大历史价值与重要贡献。为此建议:

一、制定《2021-2025年陕西省沿黄博物馆发展规划》

目前沿黄4市13县为渭南市(合阳县、大荔县、潼关县)、韩城市、延安市(延川县、延长县、宜川县)、榆林市(佳县、府谷县、神木县、清涧县、吴堡县、绥德县),拥有可移动文物139334件组(渭南24519,韩城18118,榆林27702,延安68995),在文物局登记备案的博物馆共有60座,种类以文物类居多,占比70%多,非国有博物馆占比21.4%,行业类博物馆仅占0.86%,数量也偏低于西安、汉中、宝鸡等地,特色博物馆发展不足,甚至有的县尚无县级博物馆,如大荔县。挂牌的社区博物馆15个(渭南9、榆林1、延安2、韩城3),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

由于体制机制改革原因,沿黄四市13县博物馆存在多头管理现象,应由省文物部门统筹协调,进一步整合黄河沿线博物馆资源,构建符合黄河流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博物馆体系。在法人治理结构、数字化、公众服务等方面进行统一规划,在藏品征集、科学研究、陈列展览、社会教育、文创产业、媒体传播等方面实施平台化统一管理与指导,提高各个博物馆协同化、生态化、个性化发展能力。

表一:沿黄4市博物馆一览表

表二:沿黄4市文物数量一览表

(陕西省文物局公布的截止2019年底数据)

表三:沿黄4市13县博物馆名录

二、完善沿黄4市13县博物馆藏品数字资源库

虽然在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基础上这些博物馆初步建成了数字化藏品档案,但存在设备升级换代的问题,应利用陕西数字博物馆平台优势,加强数字藏品的开放共享,通过举办虚拟展览、线上课堂、云端教育活动等形式广泛传播黄河文化,激发公众热爱黄河,保护黄河的热情。在《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的意见》指导下加强红色革命文物的征集、收藏、保护、展示与传播,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大沿黄地区革命文物的片区联合工作机制,扩大黄河革命红色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三、制定沿黄4市13县博物馆体系建设与质量提升计划

省文物局在十三五期间针对4市半数以上博物馆予以资金和政策支持,旨在弥补博物馆空白,并对30个博物馆陈列展览提升改造。今后应根据陕西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总体规划,参照各地文物资源特点,完善各地博物馆结构,有序地推动非国有博物馆、行业博物馆、社区博物馆博物馆、自然科技类博物馆的建设,对现有博物馆的藏品管理、展陈、安保、数字化等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推动博物馆与地方社会经济相结合,并与黄河文化公园建设相融合。加强红色革命文物保护工程,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中进行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建设,加大红色革命文化的征集传承弘扬工作。

四、实施沿黄4市13县博物馆人才培训计划

通过对98个博物馆人才现状的调研发现,人才结构不科学,专业人才紧缺,继续教育培训缺乏等现状,应采取政策倾斜措施,逐步缓解因人才不足而造成的内动力不足问题。利用国家文物局人才培训“金鼎”计划和文博人才培训基地,由省文物局、省博物馆协会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以目标为导向的人才培训计划。实施挂职、导师制等帮扶机制加强对在职人员的业务培训。探索荣誉馆员等模式整合人才资源,带动沿黄区博物馆业务高质量发展。根据人社部发[2019]122号《关于深化文物博物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文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博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沿黄地区博物馆专业人员职称评定、岗位晋级进行政策倾斜,充分调动基层博物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与创造力。

五、打造沿黄4市13县博物馆融媒体传播模式

充分利用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省级综合博物馆的藏品资源和跨界合作品牌资源,如陕西历史博物馆将联合省内沿黄博物馆与西北大学联合成立黄河文明研究中心,构建省域内沿黄博物馆共建共享的线上线下传播平台,并与沿黄九省博物馆联盟实现超级链接,通过横向和纵向联合模式,增强文创产品、陈列展览、教育活动、科学研究等传播度和影响力,让黄河文化深入千家万户,让黄河故事远播全球。

总之,沿黄4市13县博物馆发展要在2020年4月习总书记来陕再次对陕西文物做重要讲话的新形式下,一是要在陕西周秦汉唐历史脉络中梳理这些地区历史蕴含的重要价值,特别是文物中蕴含的多元文化交融价值及其与丝绸之路的关联性。比如三贤故里渭南市和韩城市的两周、秦汉、汉唐文物,榆林市和延安市的游牧与农耕交融文物均可以在丝绸之路视域下进行整合。

二是在文旅融合大时代背景下,努力采用现代技术手段,不断挖掘黄河历史遗存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和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弘扬黄河历史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向世界讲述黄河文明对丝绸之路的开创性贡献及其在世界文明演变过程中的重要地位。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