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实施“十大工程”扶持重点产业 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10-20 15:25:35 | 来源:陕西省委宣传部文产办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抓住“十四五”战略机遇期,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由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延安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实施十大工程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末全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 比重10%以上,培育一批省级“十百千工程”领军型、骨干型文化企业和2-3户上市文化企业,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的任务目标。

结合延安文化资源禀赋,《实施意见》提出了实施“十大工程”,扶持重点产业发展。一是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程,二是红色文化培训提升工程,三是影视演艺产业扶持工程,四是文化制造业培育工程,五是数字经济助推工程,六是文化体育融合发展工程,七是文博经济推进工程,八是文化品牌活动带动工程,九是文化创意产业开发工程,十是文化人才引领工程。为强化产业发展支撑,《实施意见》提出了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金融支持、增强财税支撑、完善用地政策和规范统计工作五项保障措施。在统筹协调方面,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在金融支持方面,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拓宽融资渠道、下调贷款利率、提供贷款贴息、丰富文化企业金融产品供给,通过举办政银企对接会等活动,提高文化产业发展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在财税支撑方面,制定税费市县留成部分返还奖补措施,扩大专项资金规模,加大对纳入中省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省级“十百千”领军型、骨干型企业和市级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企业)奖补力度。在用地政策方面,将文化类建设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优化简化用地手续办理,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发展文化产业。在规范统计方面,建立文化产业基本单位名录库、法人名录库,健全评价监测体制,完善市县两级文化产业统计分析体系。

下一步,延安市将继续会同各级各部门,制定出台专项政策,细化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各部门任务分工和进度要求,确保各项任务目标和政策落地落实,见功见效。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