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破题求变 —咸阳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1-09-09 11:00:56 | 来源:咸阳日报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以来,文化和旅游产业遭受沉重打击,按照中央和省委“六稳”“六保”部署要求,咸阳准确把握文化供给强、产业发展强、服务承载强、带动影响强的“文化强市”定位,紧扣“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两大任务,突出“提升服务效能、完善产业体系、扩大对外影响”三大重点,深耕文化资源厚壤,优化产业发展模式,创新工作实效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市文化产业规模体量逐步扩大,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和推动产业发展成果显著,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构建蹄疾步稳。

2021年上半年以来,全市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130亿元,增长率90%以上,文化产业发展总体态势良好。

强化组织推动 凝聚产业发展合力

瞄准县域文化产业发展这一重要抓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强力推动13个市区县文化产业工作的落地落实落细。今年以来,规范化实行文化产业大事记制度,对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点文件进行专项化分解、台账式管理,常态化开展各市区县规上文化企业发展及招商引资开展情况月直报制度,确保底子摸清、问题找准、方法对路,既能把握整体情况做到布局到位,又能抓住关键环节保证有的放矢。定期化推送文化产业政策方针、数据信息,创新化建立规上文化企业“预备入库名单”,要求各市区县结合现有数据,深入调研、全面摸底,将有纳规可能或已退库但仍运营良好的文化企业纳入名单,做到重点关心、重点跟进、重点培养,进一步增强在开展纳规工作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规上文化企业应纳尽纳、应统尽统。

坚持合力谋事、协力成事,用好文化产业发展多部门协同推进这一工作机制,着力形成科学统筹施策、集中发力攻坚的强劲合力。今年以来,多次对接咸阳高新区、纺织工业园商讨优秀文化企业纳入规上事宜,组织前往成都、重庆考察融创文旅项目,邀请伟光汇通集团、乐华恒业集团等投资方来咸考察,联合相关部门洽谈项目,齐心协力谋划了一批大事要事、好事实事。协同市国资委、市文旅局、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单位,推进联合调研、联合走访,协调中华赏石文化产业园选址布展问题,助力企业完成咸阳合一观赏石博物馆建设,解决大秦文明苑文旅项目推进中的各类困难,切实以周到细致的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

优化政策扶持 助力产业强劲复苏

将服务好现有企业作为做大存量、拓展增量、促进转型、稳定增长的最有效手段。市委、市政府主动为企业“站台撑腰”,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从对接洽谈、签约引进、建设经营等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全程协调服务,切实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全力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广泛汇聚起全市近6000家文化企业同心筑梦的多元智慧和磅礴力量。

充分发动文化企业申报省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为企业引流更多的“金融活水”。截至目前,共争取到省级支持项目15个,市级专项资金扶持项目97个、绩效奖励项目19个,累计金额4960万元。切实优化提升了一批重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巩固壮大了一批旅游休闲、民俗体验、印刷包装等优势文化产业,引进发展了一批文化用品生产、文化专用设备制造等知名文化制造企业,培育催生了一批“互联网+”、影视产业、现代传媒等新兴文化业态,为我市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政策保障。

突出项目为纲 增强产业发展势能

锚定在“十四五”规划末成功打造1个千亿级文化制造产业园区、5个百亿级文旅融合项目、10个十亿级重点文化企业、100个1亿元以上文化项目的目标,以提高投入产出效率为导向,持之以恒、全力以赴招项目、抓投入、强产业,着力形成龙头企业带动、主导产业突出、区域布局合理、市场竞争有序、彰显地域特色的现代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今年以来,坚持找准方向、高效推进,全力加快咸阳大秦文明苑、三原恒大文化旅游康养城等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的建设步伐;坚持因势利导、发挥优势,强力开辟了文化制造业龙头企业彩虹光电半年营收突破100亿元,冠捷科技、峻凌电子等上下游配套企业竞相赶超的生动局面;坚持筑巢引凤、积蓄动能,筹划储备了咸阳霓裳幻境、淳化荣光岁月、大篆文化研究院、陕西广电与华为机器视觉生产线等一批产业关联度高、资本密度高、投入产出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坚持因地制宜、错位发展,相继推出了陕西(咸阳)文化制造产业园、中华赏石文化产业园等多个重点园区基地;坚持精心规划、精品建设,扎实推进了乾陵、郑国渠5A级景区的创建工作,礼泉烟霞镇已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名录。据统计,我市文化旅游和现代服务业市级重点项目计划建设44个,总投资1293.5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7.42亿元,占2021年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总投资的26.08%。

布局数字经济 激活产业消费潜力

面对不断出现的矛盾困难、前所未有的发展压力、逐年攀高的目标追求,以及疫情期间数字文化逆势增长的趋势,咸阳抢抓机遇,着力推动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倾力打造投资新洼地。

今年以来,以加强文化创意创新平台建设为抓手,依托咸阳高新区、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推进了丝路科创中心、咸阳5G新媒体广告产业园、工人文化宫等一批创新示范、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文化创意园区建设,打造了陕西一赢辰光、彬州梦想流坊等一批主业突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数字文化企业。充分发挥影视创作对文化创意产业的驱动作用,全力推动影视产业的“蝶变”升级,推出了电影《信念一生》《无翅飞翔》等精品力作,积极筹备了《青训班》《让梦飞》《粮心》等12部影视作品。围绕“西部名市、丝路名都”定位,依托融媒体矩阵建设,创新微电影、云直播、粉丝经济文化和旅游产品营销方式,“遇见咸阳花开向阳”抖音大赛话题点击量突破12亿次,“红色旅游花开咸阳”城市旅游宣传广告登录央视,彩贴剪纸、祈福香囊等创意产品叫响市场,文化创意产业切实成为提升我市竞争力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