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之巅空前之作 云海音乐会完美呈现

2020-07-08 15:59:01 |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7月4日晚,西安交响乐团和西安交响乐团合唱团在线推出“华山之巅云海音乐会”,奏响自然奇景与音乐艺术的和谐乐曲,陕西广播电视台联动中外省市县媒体矩阵融合传播中华祖脉秦岭之声,赢得广大乐友和网友的广泛好评。

伴随着令无数人泪目的《我的祖国》,7月4日晚,华山之巅·云海音乐会圆满结束。

万丈绝壁一声吼,音乐会以全国首创的华阴老腔与乐团协奏曲《将令一声震山川》激昂开篇;随后陈雷激先生的一曲《太古遗音》,回荡在华山的空谷中;中国小提琴后起之秀汤苏珊与乐团合作的《英雄》小提琴协奏曲“天下”,感受到电影画面如临眼前;最后本场压轴曲目《我的祖国》,那一刻音乐与情感汇聚、流动、迸发,唱出了对美好生活的赞颂,也将整个音乐会的气氛推至高潮。

认真打磨反复模拟 让未知的困难得到解决

从城市舞台转换为山水之间,西安交响乐团在华山西峰上奏响音乐与自然的和谐之音,可谓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壮举!

从前期的想法到现场落地,西安交响乐团精心策划了一年时间。前期筹备中,乐团反复勘查和测量场地,让225音乐家及工作人员按照演出当天的环境预先进行1:1的场地模拟,乐器如何上山下山、山顶的天气情况、在非常规场地演出可能遇到各种困难等等都是未知数。消息发布之初,网友们的反应多半是诧异和担忧。

但随着西安交响乐团不断探索和完善确认,并且在每一个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都准备了应急预案,同时也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将更多关于音乐会的细节和问题一一向网友解答。

完美的呈现 背后承载着无数人的努力 

指挥汤沐海说:“在高山大海之中演奏音乐,这是一场壮举,能有这样的机会,无论如何都要尝试一下”。

许多网友在看完音乐会之后表示:“XSO再一次创造奇迹,在华山之巅将艺术与祖国大好河山完美结合。”

同时,音乐家的辛苦付出和努力,对于高水准的追求和呈现也是一场完美的音乐会必不可少的。

著名古琴音乐家陈雷激说:“很荣幸能够在华山上演奏古琴,我相信这可能是西安交响乐团组织的难度最大的一次音乐会。希望这次能通过古琴美妙的声音,让大家欣赏到传统与古典音乐结合的魅力。”

西安交响乐团的乐手表示:“当听到在华山上举行音乐会时,恐高的我非常害怕。站在演出场地的瞬间,发现没有想象中那么恐怖,取而代之的是演出时兴奋的心情。这样的体验真的很难得,此次能与乐团一起在华山之巅演奏,此生无憾。”

跨界和破圈 推广音乐的道路永不止步 

登顶华山之巅,让自然风光与古典音乐相遇,西安交响乐团的创举又一次令全国乃至全世界瞩目。而这样的“极限挑战”,对于西安交响乐团来说几乎也成为了每年必备的“大事件”。

去年,西安交响乐团选择了在秦始皇陵兵马俑前奏响音乐,千名观众在世界第八大奇迹之前见证了这一场音乐和人文的灵魂对话。今年,西安交响乐团选择了华山西峰,在中华第一奇险之地与自然和鸣,完成又一次“壮举”。

音乐赋予的想象空间是无限的,一切都皆有可能,期待下一个“音乐壮举”的到来。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