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创科技:264家5A景区实施,“分时预约”凭什么成为大景区标配?

2021-01-29 10:56:05 | 来源:陕西云创科技

“智慧旅游”的概念在2010年被提出,2015年起国家陆续颁发了相关的指导意见,经过了整整十年的酝酿和尝试,这个新兴行业有了一些自己的核心产品。但近几年批评的声音从未停歇,比如“VR旅游是伪需求”、“结伴出行是概念炒作”...而有一点却已经成为了行业内外的共识——智慧旅游中的分时预约,已经深刻改变了游客的出行体验和消费习惯,并解决了景区、政府、乃至整个文旅产业的重要痛点。

一、分时预约击退行业痛点

下面就让我们分别从景区、游客、政府三种视角来看行业过去存在的痛点:

【景区视角】

1.景区客流峰值无法预测,应对不灵活

对于大中景区来说,一般在旅游黄金期会提前做好接待准备,但仍会因天气、疫情等不可预知的原因,导致景区游客少,显得冷清;而对有些少人问津的小景区,可能因为互联网放大效应等因素,突然全网爆红,游客短期内扎堆前往。但由于接待能力有限和无法预知的客流,面对突如其来的游客,景区应急措施不完善,容易发生安全隐患。

2.门票智能系统,达不到“智慧旅游”标准

我国绝大多数景区门票已从纸质化过渡到电子化,改为电脑统计客流,减少了人工开支,但电子票和实体票仍旧互相独立,导致景区对游客实时情况无法精准管控。而且,大部分景区门票系统还未能与安防、应急系统打通,只能称为“智能旅游”,达不到“智慧”的标准。

3.门票经济迫使景区一再突破承载量

以往,门票是景区的主要收入来源,尤其是客单价较低的景区,更要靠客流量维持景区收益。在高峰期,导致景区人满为患,游客体验差,负面评价增多,这就是门票经济负效应。

【游客视角】

1.“人从众”的扎堆游

疫情前,每逢旅游黄金周,各地景区游客扎推、“人从众”的新闻就会霸屏。尤其是开放式景区,人流无法直接限制,若再没有客流监控预警,更容易造成人群拥挤,引发事故。

2014年12月31日上海外滩举行的跨年活动,因为观景平台的人行通道阶梯处底部有人失衡跌倒,继而引发多人摔倒、叠压,致使拥挤踩踏事件发生。截至事故发生第2天,共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

2.售票方式改进不大,游客体验不佳

在“无纸化门票”之前,游客仅能通过人工购票,沟通成本大、决策时间短且易在景区口扎堆。“门票电子化”后,仅有少部分景区实现自助购票或者手机线上购票扫码入园,而大部分景区虽然开放线上购票渠道,但仍需游客承受扎堆排队换票、验票的煎熬。长时间的排队影响游客体验、也增加了病毒传播的风险。很多游客被迫放弃优惠,直接购买纸质票入园,致使景区服务管理倒退至原来水平。

【政府视角】

1.客流统计存在缺陷,影响决策分析

由于景区客流存在统计缺口,且上报的数据因为业绩指标存在“包装”的情况,所以政府无法对客流情况进行客观统计分析,影响行业主管单位制定相关政策时的决策分析。

2.高峰期存在安全隐患,很难及时处理

高峰期的景区人流密集,非常容易出现安全隐患,且因为道路拥挤等原因很难及时处理。严格执行分时预约、出行实名制,可以将这样的安全隐患消弭于无形,减少执勤人员的工作强度。

二、分时预约怎么玩

分时预约就是在预约的基础上,加上了时段的限制条件,有效避免景区人流接待量达到阈值后无法及时疏导人流,从而保证景区有序运行,降低游客感染风险,提升游客游玩体验。

以国内主流的分时预约系统“景小宝”为例,景区则可根据自身承载力,在后台设置游客游玩日期,以及每日不同时段的承载人数,控制各时段游客数量;游客可根据景区官网、公众号或其它官方渠道分配的游玩日期及时段进行预约,绑定身份信息后,在选定的时间前往景区核销入园。

三、多项政策护航,分时预约大势所趋

2014年,中国旅游年的主题定为“美丽中国之旅——智慧旅游年”。自此,智慧旅游有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其中包括:中国将加快推动旅游在线服务、网络营销、网上预订、网上支付等智慧旅游服务。运用市场化机制,推动建立全国统一的在线旅游服务平台和景区门票预订系统。国家为了推行预约出游,先后在相关会议上重点强调,并发布多项意见、通知等政策文件。

1.2020年11月,文旅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所列举的重要任务中明确在线预约预订、分时段预约游览等建设规范,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并提出国有旅游景区应于2021年底前全部提供在线预约预订服务。

2.2020年底,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要求,A级旅游景区应分类完善应急预案,按照“能约尽约”原则,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实现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游览。

3.2021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部署了2021年文化和旅游工作的主要任务。在提到着力推进旅游资源开发和宣传推广这一项任务时,强调要持续推进在线预约预订、分时段预约游览、智能导游导览等服务举措。

正如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教授戴斌在《在大众旅游的旗帜下,在智慧旅游的道路上》一文中所述:从旅游方式看,大数据加持的“预约、限量、错峰”不仅是疫情期间,也将是疫后旅游出行的常态。

四、分时预约效果显著

自2020年春季旅游景区逐渐恢复开放后,景区由于最大承载量的限制规定,纷纷采取预约措施。根据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于2020年9月3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今年以来我国文化和旅游业积极开展数字化升级转型,旅游景区在线预约比例大幅度提升,全国280家5A级旅游景区中已有264家景区建立实施了分时预约制度,在线预约比例已达94%

实行预约制度后,许多游客表示:与往年景区“人从众”的情况不同的是,眼前的风景代替了人山人海,景区的安全有序,也让人感觉安心舒心。而对于景区管理者来说,预约旅游制更利于景区管理。虽然客流较往年下降,但达到了安全、有序、高质量旅游的目标。

下面让我们从最具代表性的案例来看景区分时预约的优势。

小红书总结的西安年度关键词之一——“银杏” ,指的就是古观音禅寺的最美银杏树。互联网的放大效应,使得这间寺院一夜间火爆全网,从此踏上顶流网红之路。

古观音禅寺其实并不是旅游景区,主要供香客礼佛、信徒清修。像这种自带文化遗产或文物属性的类景区,具有面积小、文化价值高的特点。所以,这类场所承载量超标,就会存在安全隐患,也会对景区自身环境及建筑造成破坏;而且寺庙道观类的景点,除开放游客日常游览外,还有僧侣道士禅修、香客礼佛的功能,倘若游客过多,势必影响园区日常修行。

古观音禅寺观景区域占地约2100㎡。在2016年秋,寺院就创下单日最高接待7万余人,20天累计86万余人的惊人纪录。与此同时,带来的却是每日参观游客排队5小时,香客无法自由礼佛的窘况。

依照《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工作导则》(LB/T 034-2014)对于古建筑类景区的人均空间承载指标的规定:景区核心区域承载量为1-3 ㎡/人,其他区域>2.5㎡/人。根据实地考察,银杏树观赏台可容纳200人,平均每人需要观赏十分钟,按半个小时预约600人,每日开放九小时计算,每日可预约10800人。

 所以,寺院在2017年推出了集在线预约、客流统计、数据分析、智慧支付、全景导览、义工招募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寺院系统。该系统的推出,对实时客流可进行有效统计,满足游客日常游览、寺内正常修行,同时也缓解了因游客过多,导致寺院周围交通拥堵,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的情况。

五、分时预约的未来之路

分时预约作为智慧旅游的一部分,将会伴随着智慧旅游的发展。分时预约的未来道路又在哪里呢?下面就让我们来大胆预测一下:

■ 以分时预约为切入口,做好智慧营销

分时预约功能作为智慧景区评判标准之一,并不是独立存在的。2014年发布的《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中,将景区游客流量控制流程分为门票预约、实施监测、疏导分流、预警上报和特殊预案五步骤。游客从预约开始的那一刻起,其实就已成为景区的目标精准客户。此时,景区需要通过优质的内容包装向游客进行自我展示,吸引游客兴趣;而后,在游客入园游玩时通过智慧化手段为游客做好导游导览、行程攻略的服务;为提升游客逗留时间,可根据大数据分析将周边吃住行游购娱的信息推荐给游客,从而做好游客行程前中后的一条龙智慧营销及服务。

 以华山景区为例,其官方智慧旅游平台在升级为区域政府全域旅游平台“渭南全域旅游网”后,游客不仅可通过网站预约订购华山电子票,还可以一手掌握“大华山”渭南区域内所有的餐饮、酒店、休闲娱乐等信息。以此为契机,网站推出一系列相关产品,以西岳庙CityWalk为核心的系列深度游产品、数十种渭南旅游联盟套票及周边游产品、华山智慧旅游平台自营酒店品牌“华山客”旗下酒店、民宿、华阴老腔演艺产品、华山文创等,多种碎片化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丰富的出行选择。

■ 预约平台统一管控,做好智慧管理虽然景区已逐渐上线了各自的预约平台,做到了预约入园。但对于外地游客来说,游览一个景区就要关注一个公众号预约,几日旅程下来,十几个景区的公众号就会在手机里躺尸。一旦遇上景区文章推送,就会受到消息轰炸,影响日常生活。所以,以区(县)、市、省为单位打造景区一站式预约平台可为游客提供便利,也方便政府、景区开展常态化监测、实时动态调控,确保文旅市场有序运行。

湖北省文旅厅推出的“游湖北”省级预约平台已于2021年年初上线,游客通过“游湖北”APP及小程序,点击市州图片进行省内景区预约;景区管理者通过平台进行预约管理、内容营销等。

目前国内主流分时预约系统

  • 票付通——福建票付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案例:重庆磁器口古镇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4A)

  • 景小宝——陕西云创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西安市大明宫旅游景区(世界遗产、5A)

  • 梦旅程——成都梦旅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案例:新疆喀纳斯景区(中国最美湖泊、5A)



参考文献

1、文化和旅游部等十部委《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2、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在全省A级旅游景区和文化场馆全面实行分时预约制度的通知》
3、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
4、《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工作导则》LB/T 034-2014
5、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教授戴斌《在大众旅游的旗帜下,在智慧旅游的道路上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