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图书馆昨起恢复开馆 预约限流 首日迎来800位读者

2020-05-27 17:53:53 |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5月26日,因疫情防控自1月24日宣布闭馆的陕西省图书馆恢复开馆。为保障入馆读者的安全,陕图采取了读者预约入馆、分时段限制人数、全面消毒消杀等措施。记者了解到,26日共有800位读者有序入馆。

26日上午9时,距离陕图开馆还有1个小时,记者看到,读者们已经在门口有序排起长长的队伍。“我早上不到八点就来了,刚好出来锻炼,有些流程不是很明确,想早早来问一下。”排在队伍第一位的颜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年66岁,平常就经常来图书馆,今天打算把之前借的书还掉,再借几本书。“借完我就走,现在图书馆限制人数,我想把座位留给更需要的人。”

随后,记者来到陕图馆内,保洁人员正在分散各处进行清洁消杀。保洁主管张女士一边擦洗台阶一边说:“闭馆期间,我们趁着时间充裕对馆内所有设备进行了彻底的擦洗消毒。今天开馆,我们早上不到八点就到岗了,按要求严格进行全面的消毒工作,做好万全准备迎接读者们。”

陕图业务科科长韩洁向记者介绍,恢复开馆后,陕图每天在开馆前和闭馆后进行两次全方位无死角消毒,检索机、借书机、还书机等常用设备每隔两小时消毒一次。此外,陕图对所有归还图书会在消毒后再上架,读者借书后还可以在大厅的自助消毒机消毒后再带走。此外,卫生间也为读者准备了消毒洗手液,由保洁人员随时补充。

上午10点,陕图正式开馆。排队的读者们依次来到门口的登记测温处进行验证、测温、安检后有序进馆。“我们学校还没开学,我在家里学不进去,陕图开馆了,我可以在这儿查阅资料写论文,效率也高。”在西安邮电大学读研究生的周同学说。记者随其来到中文图书借阅一区看到,工作人员撤掉了一部分座椅,将剩余的座位进行了重新摆放,使读者能够分隔就坐。

据悉,陕图恢复开放后,疫情防控期间的开馆时间为周二至周日的10点至16点,周一全天闭馆,开放中文现刊报刊阅览区、办证咨询处、中文图书借阅一至五区。馆内其他服务窗口、读者餐厅、流动服务车、西大街少儿分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馆外分馆等均不开放,中央空调也暂不开放。

疫情防控期间,陕西省图书馆实行分时段预约入馆。读者须通过“我去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在线预约入馆,线上预约分10点至13点和13点至16点两个时段,每个时段分别开放300个名额,每天提供200个非预约读者名额,主要提供给老年读者、残障读者等不熟悉或者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读者。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