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杂志4月推出《共同战“疫”》专号专辑

2020-04-09 14:10:23 | 来源:西安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很多人的生活,身为作家,用作品激励和温暖人们,也是一种职责。由贾平凹主编,主导“大散文”理念的《美文》杂志,联手陕师大出版总社,于4月推出了《共同战“疫”》专号专辑,全书共有文章30余篇,约30万字,作者大多是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的获得者,还有很多全国知名作家。贾平凹撰文讲述了主编此次专辑的初衷:“我们没有经历过战争,但正经受着这次大灾难而奋起抗疫。武汉是主战场,全国每一个人都是战斗员。当我们在经受大灾难的时刻,都在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思考生与还、健康与病痛、不安与恐惧的问题。”

这期特殊的《共同战“疫”》专号专辑,汇集了熊召政、迟子建、李舫、肖云儒等多位知名作家,贾平凹曾直言自己为什么要做这样一期专辑:“疫情爆发初期,我每天看电视和手机新闻,当看到武汉,湖北每天都发生着那么多悲痛的人和悲痛的事,同胞受难,全国一些省市的医务工作者开始一批批赶赴武汉、湖北。我就想,我们居家隔离的人能做些什么,作为作家又能做些什么?我和穆涛(西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美文》杂志常务副主编)通电话,决定编辑战‘疫’专刊,和国内的作家联系,让大家拿起笔写文章,为我们国家呐喊,为第一线的医护和所有工作人员加油。编辑部的同事热情很高,都行动起来。我们的力量有限,能做的事微乎其微,但我们只能做这些,权当像战争年代后方给前线的战士寄一封信或一张照片,我们在尽力做我们能做的。”

穆涛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谈到,事实上,每当家国有大事发生,《美文》杂志都会推出特别专辑,比如香港、澳门回归祖国,《美文》分别推出了港澳作家专辑,汶川地震后,《美文》也推出抗震专辑:“《美文》是一本散文杂志,记录时代,记录生活,这大概也是每位散文作家创作最初的想法。”穆涛坦言,当初没有想太多,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也是国家的大事,他们就是想把这段历史,实实在在记录下来。

贾平凹直言杂志编辑的过程很顺利:“我们联系到的作家没有谁推辞的,其实很多人都在写了,没写的满口答应就动笔写,更有好多作家知道了我们编专辑,主动和我们联系,把稿子传寄了来。他们以他们的具体情况,以他们的感受,以他们的视角来写。让我感动的是他们的家国情怀,是他们的真诚大爱,以及对人与自然,生与死,善与恶诸多方面的思考。”另据穆涛透露,这期专辑近日已正式上市,比常规的《美文》杂志厚了一倍。(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静)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