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战"疫"所见所感融入笔端 陈若星创作战"疫"小说三部曲

2020-04-13 17:15:28 | 来源:西安晚报

2月17日,完成短篇小说《窗外》;3月20日,完成短篇小说《城墙下的夜与昼》;近日,第三部短篇小说《提灯者》即将完成——从2020年春节至今,我省作家、全国道德模范陈若星,用自己笔下的战“疫”小说三部曲,勾勒出一幅幅生动鲜活的全方位的西安人民全民战“疫”的图景。

作为一名有使命感的作家,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陈若星曾三赴灾区,写作多部报告文学作品。记者了解到,2020年春节,在全国人民抗“疫”之战如火如荼进行的日子里,陈若星又一次主动请缨,在位于西安市莲湖区北关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室里开设了心理疏导热线电话,为需要心理疏导的人们提供帮助。当时,北关地区处于医学留观集中隔离与居家隔离的人员,都收到了一张卡片,上面印着陈若星的名字、电话,和一段暖心的话语。从农历正月初三到阳历3月1日,一个多月的时光,陈若星不分昼夜地接打电话,嘘寒问暖,开导疏解,沟通解决困难的途径……

在几十天的服务工作中,西安这座城市在全民战“疫”中所呈现出的一幕幕情景,涌入陈若星的心怀;电视里,全国医务人员驰援武汉的场景,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抗“疫”的一个个激动人心的瞬间,让她一次次地落下眼泪。于是,忙碌之余,每天夜深人静之时,陈若星动笔开始了自己的创作,由真情实感而生的《窗外》《城墙下的夜与昼》《提灯者》三篇小说,勾出了一幅幅生动鲜活的全方位的西安人民全民战“疫”的图景。

记者获悉,虽然三部小说各有侧重,但每部都传递出隽永深厚的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诠释了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战“疫”必胜的坚强信念与不屈精神。其中,对西安历史文化的描述亦令人有身临其境之感。小说人物,有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基层社区党支部书记、网格员等一线工作者;有志愿者,也有快递小哥、公交车司机、保洁员等非常时期坚守的普通劳动者,以及自觉宅在家中参与抗“疫”的万家灯火中的社会大众……每一位“平凡英雄”的努力,聚集起共克时艰的力量。

目前,这三部小说已经开始在“西安文明网”“陕西文明网”等网站连载。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