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中国文创冬日“有礼”

2020-01-07 14:33:22 | 来源:光明日报

时值2019年岁末,披上新年盛装的莫斯科红场上寒风刺骨、雪花纷飞,与此毗邻的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大厅却暖意融融。2019年12月30日,200多名中俄文化、艺术、商业等各界人士聚集一堂,共同见证了阿里巴巴集团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甘肃省敦煌市博物馆和保利文创凝一文化创意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携手为俄观众带来的“中国礼物千年一梦”敦煌主题艺术展。

“敦煌艺术”惊艳登场

作为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敦煌自十六国起,历经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朝代,共兴建石窟552个,壁画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被誉为世界艺术宝库。此次,有着千年历史的敦煌艺术穿越万里来到莫斯科,向这座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城市展示东方艺术魅力。

展览设于博物馆二层。踏上白色大理石铺就的台阶、穿过门廊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左侧陈列的三套精美服饰,其色泽、绣工和设计让俄观众啧啧称奇。展厅分为艺术展品区、互动体验区和文创产品区。在艺术展品区,呈现给观众的是《隋唐飞天》《敦煌忆》《无界天音》等20余件(套)敦煌主题作品以及猪首、猴首、虎首、牛首四件兽首复制品。互动体验区,则利用VR头盔和操作手柄,通过数字技术向大家展示敦煌壁画艺术。文创产品区,则集中展示了天猫集团参与设计的敦煌艺术衍生品,例如敦煌壁画主题的陶瓷用品、佛像造型的美食等。

俄国家历史博物馆馆长列维金表示,敦煌是中国古丝绸之路上通往西方的大门、沙漠绿洲,“此次敦煌艺术展对博物馆具有象征意义”。俄中友协副主席萨纳科耶夫认为,敦煌艺术是千年丝路文化的体现,也是中国朋友给俄罗斯人民带来的神奇东方礼物,“这次展览采用实物与图片结合、互动体验等方式,让观众更快速了解敦煌艺术之神奇,希望更多俄罗斯人亲身体会莫高窟的美丽和壮观”。

为让俄观众更好地了解敦煌绘画艺术,敦煌博物馆画家郭屹梅专门在艺术展品区挥毫作画。她告诉记者,除了对敦煌壁画进行临摹、艺术再造之外,敦煌学研究已涵盖广泛,“这次敦煌文化再放异彩,实现了艺术与商业的结合,希望敦煌艺术衍生品能成为中国礼物走入寻常俄罗斯百姓家”。中国驻俄使馆公使范先荣则表示,以现代技术方式呈现敦煌文化,是两国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我相信,俄罗斯人会喜欢上这个展览”。

“中国礼物”成功圈粉

如果说敦煌艺术让前来观看的俄罗斯人陶醉,那么,文创产品区里展示的敦煌艺术衍生品让俄各界人士感受到的则是文化与商业的融合。在这里,一些中国日常生活消费品,例如郎酒、伊利牛奶、桂格麦片等,加入飞天壁画元素,变身为承载着中国文化的礼盒,品牌形象焕然一新,成为一份体面的伴手礼。中国商品通过文化创意包装,变成了一件件承载着中国文化的艺术品。天猫市场部总经理三啸表示,2019年恰逢中俄建交70周年,此次参展的敦煌文创衍生品是天猫新文创向世界献出“中国礼物”,也是中国文化出海的又一里程碑。

对俄商界而言,此次展览的启发是其间体现的一整套产品研发、营销和运营模式。俄出口中心电商总监摩尓泽诺克表示,天猫此次跨界合作的“文化+商业融合”模式对俄商品开发中国市场很有借鉴作用。一名俄罗斯设计师对敦煌文化主题的产品印象深刻,“文化与产品相结合,提高了产品的价值,值得俄设计人员学习”。

近年来,中国博物馆不断加大文创衍生品开发,并在天猫平台通过文创产品讲述馆藏文物的故事。2015年起,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等率先进驻天猫等互联网平台,开展多样化经营探索。如今,天猫平台已吸引了全球近30家博物馆入驻开店,而各馆也推出了镇馆之宝的网红爆款,例如故宫口红、国家博物馆的海错灯,苏州博物馆的江南四大才子茶包等。

文创产品是博物馆的符号,其与互联网结合,能让中国传统文化在年轻人中得以传承,并得到海外消费者青睐。三啸表示,天猫正在努力搭建一座跨文化交流的桥梁,让全球博物馆沉淀的艺术瑰宝走进人们的生活,也让文创产品从小众走向大众,培养出更多的文化交流者和历史传承人。他透露,天猫在未来将帮助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创衍生品走出国门,作为“中国礼物”送给世界,“我们也欢迎俄罗斯文化礼物走进中国,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正走在进驻天猫的路上”。

中俄电商合作前景广阔

进驻俄市场,天猫有备而来。在联手开发敦煌文化衍生产品的同时,天猫对俄市场进行了深入分析。据悉,2019年平均每天在阿里巴巴平台上有超过50万个电商包裹从中国运往俄罗斯,中国商品深受俄民众欢迎,尤其是数码产品、服饰、纺织品等。

此间不少人士认为,中俄电商合作前景广阔。2019年“双十一”前,俄食品国家旗舰店率先入驻天猫。在这次展览上,俄也为中国消费者推出了“国家礼盒”,作为双方交流的“信物”。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俄网购人数比例增长10%。42%的俄罗斯人经常进行网购,是5年前的两倍。俄分析公司“数据透视”合伙人奥夫齐尼科夫表示,俄电子商务市场正呈现“爆炸式增长”。俄网购平台“奥松”首席执行官舒尔金分析称,俄网民已达9500万,而电商市场仅占全国零售业的6%,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俄中两国电商企业合作正日益密切。前不久,阿里巴巴集团与俄罗斯直投基金、俄罗斯移动运营商MegaFon等组成合资企业俄罗斯“速卖通”,整合资源加快俄电子商务的发展。俄直投基金总裁德米特里耶夫认为,俄中电商开展互利互赢合作,“能让更多俄民众享受便捷的电商服务,也为俄供应商创造进入中国市场的机遇”。(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