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提上日程,陕西如何讲好“黄河故事”?

2020-04-25 15:10:17 | 来源:言之有范

这两天,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的消息不断刷屏。考察过程中,总书记专门就文化议题强调:“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黄河是陕西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不久前,陕西省印发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0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明确了22项重点任务。其中,“谋划建设黄河文化旅游带”引起了广泛关注。大家普遍期待,听一听陕西如何讲好“黄河故事”。

丰富的黄河文化资源对中国人来说,黄河,太重要了!从文化源头来看,早在上古时期,炎黄二帝的传说就产生于黄河。可以说,黄河孕育了中华文明。

从历史进程来看,中国5000多年文明史,黄河流域有3000多年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素有“黄河宁,天下平”的说法传世。过去,黄河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华民族治理黄河的历史也是一部治国史。

从现实发展来看,黄河是我国仅次于长江的第二大河,流经9个省区。黄河流域省份2018年底总人口4.2亿,占全国30.3%,黄河流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陕西是黄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黄河的最大支流渭河经甘肃天水入陕,从宝鸡、咸阳、西安、渭南等地至渭南市潼关县汇入黄河。黄河流域在陕西地理位置、经济及生态功能地位突出,占全省65%的国土面积、78%的人口和86%的经济总量,涉及关中5市1区、陕北2市和陕南1县,即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榆林、延安市,杨凌示范区和商洛市的洛南县等。

这也意味着,陕西蕴含着丰富的黄河文化资源。比如,仰韶文化时期,陕西就是黄帝和黄帝家族活动的主要区域之一。再比如,在陕西黄河沿线,有大量的古村落,蕴含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地域风貌。

针对这些,《工作要点》明确,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编制《陕西省黄河流域文物保护利用规划》;抓好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公园建设,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培育文化创意、数字娱乐、电子竞技等新业态;谋划建设黄河文化旅游带,争取纳入国家相关规划。此外,积极开展黄河文化宣传,创作生产一批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突出中国特色的精品力作,讲好“黄河故事”。

文旅发展与生态建设深度互动的样本。值得注意的是,建设“黄河文化旅游带”的大背景,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在生态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当下,文化旅游业与生态文明正成为紧密联系的两个主体,也使“文化传承+旅游发展+生态保护”变为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在这个过程中,文化成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最佳媒介。

黄河文化旅游带的建设,就是范例。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黄河治理作出重要指示。这次会议上,总书记强调,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实际上,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整个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并不乐观。比如,黄河流域的工业、城镇生活和农业面源三方面污染,加之尾矿库污染,使得2018年黄河137个水质断面中,劣V类水占比达12.4%,明显高于全国6.7%的平均水平。这在很大程度上掣肘了黄河沿线的文化旅游业发展。

近几年来,陕西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国家使命和重大机遇来抓,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加强黄河文化遗产保护,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带,大力弘扬黄河文化。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把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好,推动文旅融合是一条有效途径,也是落实“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国家战略的应有之义。

三个关键词:建设黄河文化旅游带,要抓住三个关键词

1. 传承:当今,历史文化资源在地方发展中的作用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挖掘和活化地域历史文化资源成为推动地方发展的重要内容。在陕西黄河文化旅游带构建中,应对沿黄区域城市和乡村的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和整理,通过真实、完整地保护文物本体,科学、系统地诠释文物价值,积极修复地域文化生态环境,活化传承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把握地域特色,挖掘黄河文明、黄土风情的深厚积淀,以此推动黄河文化旅游带发展,成为展示陕西沿黄区域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

2.增建: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带,要十分注意“增量建设”。在区域文化旅游规划中,常常发生这样的现象:搞一场简单的“串珠运动”,通过一些概念性质的规划,将已经存在的文旅项目串联起来,形成一条“纸面上的文化旅游带”。

这种做法是很不可取的。既然是打造文化旅游带,就意味着至少要做到两件事:一是整合存量资源。推进山西省沿黄4市13县全域旅游发展,以此为契机,将现有的文化旅游项目进行优胜劣汰、改造升级。二是打造更多体现黄河文化的精品景区,同时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培育文化创意、数字娱乐、电子竞技等新业态,开发立体化、多层级的黄河文化旅游产品。

因此,建设黄河文化旅游带,要做加法,而不是对存量项目进行简单的排列组合。

3. 协同:前文曾说过,黄河流经9个省区。黄河不只是陕西的的黄河,也是山西的黄河、甘肃的黄河……

因此,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带,必须注重地域间的协同合作。比如,我们都知道,“天下黄河,雄在壶口。”作为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最大的黄色瀑布,壶口瀑布四季景观变幻无穷,令无数游客趋之若鹜。然而,就是这条壶口瀑布,东濒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西临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壶口乡,是两省共有旅游景区。这种“同景两岸分治”的现象在黄河沿线并不是个案。

这就要求,黄河沿岸各景区景点打破区域壁垒,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协同效应。不仅有各省版本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更要有全国范围的“大黄河文化旅游带”概念。

“天下黄河几十几道湾?几十几道湾上几十几只船?……”陕北的一首信天游将黄河的波澜壮阔和迂回曲折展现得淋漓尽致。我们有理由期待,“黄河文化旅游带”会将这曲信天游传播得更远更广,直到世界各个角落的人们,都能领略到黄河文化的壮美和博大。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