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长城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榆林横山开展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活动

2020-05-20 11:03:15 | 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 5月18日上午,“守护长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为主题的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在榆林横山区波罗古堡正式启动。

榆林市境内长城遗存较多,从东向西绵延700多公里,其中横山区辖区内有战国秦长城、秦直道、明长城、古建筑、古遗址、古庙宇等文物1298处,数量和规模均居全市前列,属陕西省18个文物大县之一。绵亘于横山区的战国秦长城有61.36公里,明长城达77.275公里,雄伟的长城,积淀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凝聚着坚韧不屈的中华民族精神,为横山儿女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

为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长城保护条例》,深入落实榆林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推进长城文化遗产公益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榆林市横山区委、区政府关于长城保护的重要部署,探索新时代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新路,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检察院联合中共榆林市横山区纪委和榆林市横山区文旅局开展此次“守护长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

启动仪式上,横山区委副书记刘咏康致欢迎辞,横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国炜宣读了《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守护长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的决定》,横山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晔军宣读了《中共榆林市横山区纪委关于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的决定》,横山区文旅局局长郝永春宣读了《长城保护倡议书》。榆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胡立平和榆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守华分别作了讲话。

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横山区委书记王效力和胡立平共同为“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检察院文物和文化遗产公益巡回检察室”揭牌。

乡镇代表、志愿者代表发言表示,将严格遵守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恪尽职守,为长城文物保护工作贡献力量。

胡立平说,近年来横山区人民检察院以“守护公益”为核心,形成了“专项活动+公益巡回检察”的横山检察品牌。横山区开展“守护长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是横山区人民检察院“公益巡回检察”的具体体现,是全省在长城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检察公益诉讼的首次探索,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长城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重要举措。在“守护长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公益诉讼专项活动过程中遇有重大问题,要积极向党委、人大报告,争取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专项活动有序推进。要拓展检察公益诉讼领域,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把检察公益诉讼置身于横山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大局中去谋划、去推动,实现双赢、共赢、多赢的目的。

长城文化遗产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伟大建筑奇迹,其体现的团结统一、众志成城的爱国精神,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守望和平、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资源。“守护长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的开展,是横山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新起点,对推进横山区文物事业发展具有开创性意义。横山区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与社会各界和全区人民联合起来,共同守护长城文化遗产,让横山的历史文化永久传承,使长城精神永放光芒。

热门推荐
最热新闻